需要我們共同思考的問題是,今後怎麼能夠讓“不管”幹部從氣壯山河變成沒有底氣,並且進一步在隊伍中杜絕這樣的“不管”幹部。
  一條網上視頻中曝光的官員雷語再度挑戰了觀眾的底線,面對來反映問題的群眾,只見這位官員說:“這事歸我管,我就不管,愛哪兒告哪兒告,有能耐上中央!”
  這句“宣言”表達出了這樣幾層信息,首先,相比於前來反映問題的百姓,這位官員有著高高在上的優越感;其次,他對於自己權力的範圍是非常清楚的,也清晰地知道自己權力使用所能產生的影響和後果;第三,他對於自己權力的使用與否和如何使用完全是由自己決定,至少這些百姓沒有能夠影響他使用權力的砝碼;第四,如果他使用權力的過程中產生了不良後果,他的身邊一定範圍內,沒有能夠制約他的因素,除非有相當高級別的機構出面,否則對他沒有什麼威懾力。
  用不著討論這位官員的態度對錯,問題是,這樣的官員怎麼會在其位子上。如果是群眾的事情“我就不管”,那麼請問什麼事情是你要管的呢?而更令人費解的是,這位幹部“不管”的底氣在哪裡呢?在全黨都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大環境下,這位官員的言行,頗有“逆潮流而動”的意味,不知道我們是否可以有機會瞭解其思想產生的基礎在哪裡。
  筆者無意之間看到了媒體上發表的,這位官員所在城市有關領導曾經寫過的一篇學習體會,在談到群眾工作的時候,他寫道:與人民群眾心連心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基本前提……當前群眾主要有“四怕”:一怕幹部不想事,耽誤發展;二怕幹部不幹事,坐而論道;三怕幹部亂辦事,勞民傷財;四怕幹部不擔事,見硬就躲。他更提出,與民同向,在共建美好家園中團結群眾,推進加快發展、增進民生福祉是做好群眾工作的最終目標。
  應當說,這位領導同志的水平很高,對於當前群眾工作中的一些關鍵問題看得很準,對於幹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也有清醒的瞭解。“我就不管”雷語的出現,仿佛在印證著領導同志的分析。我相信,在有這樣水平領導同志管理的地方,這次的事情一定能得到圓滿解決,群眾的利益可以得到合理的保障。
  但是需要我們共同思考的問題,是今後怎麼能夠讓“不管”幹部從氣壯山河變成沒有底氣,並且進一步在隊伍中杜絕這樣的“不管”幹部。
  鬱曉東
(編輯:SN09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63rize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